余温

鸽子精 特别拖拉!

折柳


* 伪古代 我是文盲

* ooc 无可上升


(壹)

  

易烊千玺刚从学堂出来,就被李婶拉住了。

李婶是村里出了名的大嗓门,天刚亮就能听见她在这头冲那头喊话,偏生她自己还觉得自己声音不大。

这会儿她神神秘秘地拉着易烊千玺,像是要说些什么了不得的秘密,可惜她一张口这神秘感破坏得一干二净——

“诶千玺我跟你说啊,我刚刚在老张家旁边看见一个小伙子正跟老张头说话呢,不知道是不是他啥亲戚,从来都没见过。别说,长得还挺俊!周围好几个大姑娘搁那偷看呢,幸好我家的不是闺女,要不然拦都拦不住。”

易烊千玺还未开口,李婶又笑着道:“村里除了你也没几个标致的娃娃,你又成日教书上学堂,咱们村姑娘不敢对你有啥心思,这下可好嘿,她们心心念念,还真来了一个。”


易烊千玺不是本地人。刚来村里的时候,很多事情都不太清楚,也不太会干活,还是亏了李婶帮衬着才慢慢在村里扎根落户。

面对这半打趣的话,他也只得无奈道:“婶,您这一喊,全村都得知道了。咱们这偏,也许真是张伯的亲戚吧,您要不去问问张伯?”

易烊千玺也没把这事儿放心上。他路上全惦记着晚上该做些什么,明日要教些什么内容。说起来王叔这几日进城了,要不要去给王婶帮把手呢……

  

临近家门了,他忽然感觉头上落了什么,便抬手去摸,是桃花瓣。他微微抬头,再往前走却顿住了。

只见桃树边倚着一个人。是很好看的人,唇边带着笑意,桃花眼中流动着光,没由来地让他想起雨后潮湿温润的风。

易烊千玺一时间想起的竟不是李婶说的那个人,而是上次小胖墩顽皮上树,谁料树杈脆弱,砰地一声呜哇坠地的惨象。以后要叫孩子们小心些,他暗暗在心里道。


树旁的人本是在观察周围的景色,见他回来,立刻变脸,挤出了一个夸张的哭脸,刚刚看着还挺稳重的人像是下一秒就要扑过来哇哇哭。

眼看着那人已经要动作了,易烊千玺立即反应过来,不着痕迹地往后退了两步,挂着礼貌的笑容,问道:“请问阁下是?”

那人停了动作,鼓起腮帮子,委委屈屈地说:“啊……是这样的,我家里穷,养不了那么多人,家里现在揭不开锅了,我兄长要帮工养家,我小弟要念书赶考,就我一个游手好闲,他们一生气就赶我出来不要我了呜……这位公子这么俊俏,一看就是个善心人,可否收留我暂住几宿?我我我一定会干活的!求你别赶我呜呜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易烊千玺蹙起眉,这都是什么话,一听就是临场发挥的胡说八道。他正苦恼该如何婉言回绝,看着那个人,脑海中却倏然浮现一句三喜在学堂问自己的一句诗:“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。”

他抬眸定定地看着那人,须臾,易烊千玺叹了口气。

家里只有他一个,除了几个相熟的学生会偶尔来他家吃饭,平日里屋里多少显得空荡。他也不知道抱着什么心思,总之他是鬼使神差地应了下来。

“那便随我进屋吧。在下易烊千玺,如何称呼?”

“多谢易公子,在下王俊凯,幸识!”

  

于是王俊凯就相当正当地跟在易烊千玺身后,踏进了人家的家门,也不装个哭脸了,笑容灿烂地大步向前,眼神四处打转,悄悄打量着周围。

易烊千玺应是一个人住,屋子不算很大,却收拾得很整洁,也许孩子们也常来玩,抑或是他也爱这些甜口的,桌上零零散散也摆了些糕点。

王俊凯一边四处瞧着,一边紧跟着易烊千玺,正要踏入书房了,忽然窜出了一个黑影,就朝易烊千玺身上扑去。

王俊凯神色一凛,刚把手伸向腰间,却见易烊千玺转过身来,带着些许歉意道:“抱歉,让你受惊了。这是石榴,捉耗子很厉害的。石榴,给人家道歉。”

耳边传来了毫无诚意的喵声王俊凯冷静地把手收回,他和那只看上去就心很宽的橘猫对视了两秒,下撇的嘴角表现出了他对所谓道歉的不接受。

易烊千玺拍了拍石榴的头,把它放了下去,转身想对王俊凯说明家中情况,又忽然想到了什么,略微苦恼地道:“啊,平日里只有我一人,便只有这一张床,你……”

“不碍事,我同你一起睡就好。”

王俊凯倒是相当自然地接过话,弯着眼睛笑起来,看上去对这样的安排十分愉悦。易烊千玺对上他的笑容,莫名想起了自家的猫。

“也好。”王俊凯这么说了,易烊千玺自然也就把这件事这样定了下来,“先带你看看这吧。”

  

书房收拾得挺干净的,易烊千玺暗自舒出一口气,他方才还有些担心石榴闯荡书房给他留下些什么礼物,这下算是放了心。

王俊凯眼尖,一眼瞅见了压在几本书底下的一幅字,能看见一点,他猜想是易烊千玺写的。

“我能看看吗?不会翻乱的。”

王俊凯眼睛很亮,看得易烊千玺有些不自在地转过头:“无妨,你随便看看便是,书不多,可能没有你想要的。”

王俊凯闻言笑了笑:“不打紧,我也就看看。”

他把那几本书移开,小心翼翼地展开那张纸。应当是练过些时日的,风骨已出,人看着书生气重,确实也如此。

王俊凯勾起唇角,喊了声易烊千玺:“易公子,你字写得这么好,怎么不写一张挂起来,那才是漂亮呢!”

“你可别打趣我,”易烊千玺似乎是没注意他,瞥见那张纸,白皙的脸竟染了些绯红,想必是不好意思了,“那可不是闹着玩么,要挂也是将名家的字画裱起来挂着,哪能是我的呢?你且放下,一会儿再来如何?”

“好说,只是依我看,你这字比起名家的也不遑多让。”

“那就多谢你的夸奖了。别叫我易公子,听着怪怪的,叫名字就好了。”

“好呀,千玺。那你叫我小凯吧,我家里人都这么叫我。”

  

现在回想起来,王俊凯来的那日,桃花开得最明艳,花瓣被风扬起,纷纷扬扬落在院子里,也给这冷清的院子里带了些温柔的气息。落在易烊千玺头上那瓣,定是最好看的,让他一抬眸,就看见了余生。

  

(贰)

  

从回忆中反应过来,易烊千玺看了眼扒在窗户外面的人。他嘱咐了学生几句,便也随孩子们出了门。

“你在这做什么?”他抱着书,无奈地望着在旁边哼着小调儿仰望天空的王俊凯,“你别告诉我,你要赏景听诗,陶冶情操?”

王俊凯收回视线,脸上又挂上了笑容,就是看着有些耍赖的味道。

“哪能啊,这你就不懂了,我在思考人生的意义。今天的课结束了?走吧,回家。”说着,他把手搭上易烊千玺的肩,“今日我炖了鸡汤,回去尝尝。”

“你哪来的鸡?”

易烊千玺挑了挑眉。


王俊凯来了有段时间了,在他来之前自己就没养鸡,因为一心都在学生和书本上,每日做饭也是多为素食,肉也是去买的,没想过自己养。至于王俊凯来了以后,那就更别说了,他不仅手艺好,还挑食材,易烊千玺一度认为养了鸡估计刚养肥就被宰了,根本等不到下蛋,所以后来也没养。

王俊凯朝他抛了个媚眼,得意洋洋地说:“李婶看我英俊潇洒,玉树临风,送了我一只。”

易烊千玺见怪不怪,权当自己是个瞎子:“不过半日功夫,不想你脸皮竟然能砌墙了。”

“过奖,还需努力,低调。”

  

王俊凯从一开始的临时工变成长工,“几宿”似乎有延期到“几年”的架势,看样子是打算赖在易烊千玺这不走了。易烊千玺也没赶他,也许是觉得在疲惫的时候有个免费的家伙煮个饭烧个水,也不算是件糟糕的事。

易烊千玺吃饭不太说话,王俊凯也就不说,乍一看,家里没养成食不言寝不语的习惯的,好像只有上房揭瓦的石榴一位。

王俊凯不知是第几次把妄图爬上桌的石榴拍下去,终于忍不住开口抱怨道:“这胖猫是同我作对么?怎么不从你那边上,偏生每次都想扒我的碗?”

“同类相斥吧。”易烊千玺一直觉得对面的人与石榴有着灵魂的相似,嘴角染上笑意,石榴越来越胖,他揪住橘猫的后颈毛,轻轻放到地上,“哎,你吃快点,你洗碗。”

“那你呢?”王俊凯无暇追究前面那句话的意思,瞪圆了一双眼,明摆着不开心。

易烊千玺放下了碗筷,摸了摸肚子,歪头一笑:“给你鼓劲啊。哥,我吃完了,你随意。”

事实证明,近墨者黑,石榴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家的小公子也要加入砌墙大队,悲愤地喵了一声,钻进了床底。

王俊凯认了,在心里默念“我是兄长这是我应该做的”,吃完后收拾收拾进了厨房。

易烊千玺和王俊凯日渐熟稔,彼此间的距离也慢慢缩短,现在谁也没把当初“借住”的事拿来说了。


在王俊凯洗碗的时候,易烊千玺已经备好课了。他根据学生的情况修改了一下,沏了一壶茶。他家中对茶文化颇有研究,只是自打他到这以来再也没管过那些个规矩讲究,泡茶也就是图个好喝,再加上些红豆饼,还有学生送的瓜子,自在得很。

王俊凯洗碗很快,擦干了手就出来了。见易烊千玺坐在外面还有些讶异,道:“我以为你会在书房。”

“弄好了,现在不想看书,坐坐,喝点茶。你来尝尝,应该差不多了。”

王俊凯应了声,抿了一口,温度确实是刚好的。

“你何时沐浴?”

“有讲究的,刚吃完时不宜沐浴,对身体不好。”

王俊凯听了怪新鲜:“想不到你还对这些有研究?从哪知道的?”

易烊千玺垂眸摸了摸石榴的头:“道听途说罢了。”

  

易烊千玺这晚像是忽然来了兴致,放在以往再多心思也就是使在书房里,也就是从字画中,王俊凯才能将他的想法窥得一二。

今日却不同,又是小声哼小曲儿,说要借根笛子吹吹,又是要试试在河里洗澡的,王俊凯都怀疑他喝的不是茶,是放地窖里的陈年老酒,这人都糊涂了。

王俊凯也是看着天气还不太凉,便依了他,陪他进河里受了回冷水澡,上次这样还是十岁出头的时候。

  

易烊千玺在水中的样子和平常有些不同。约是不太干农活的缘故,他挺白的,长发散下来浸湿了,他的面部线条像是变得柔和了,人也像成了水做的。

王俊凯很少见到他耍性子,特别是刚来那会儿,他觉得易烊千玺像是个小老头,冷静克制,礼数周全,却没多少人气,一点温情全给了那只胖猫。这次是不一样的,易烊千玺原来兴奋起来眼睛也会很亮,笑起来像孩子,让人想伸手戳一戳那两个小梨涡,试一试他是不是也和难得的笑容一般绵甜。

他倏然移开了目光,低低地叹了口气。

  

易烊千玺抬头望着月,不是满月的日子,月光总是很冷清,与旁边的星星没什么交流,看上去格外的遥远。他看着夜空,心中不知想了些什么,竟生出给月亮画层光辉的念头,他想让它变得柔软些。

他想回头叫王俊凯,回头时才发现王俊凯已经在岸边等他了。

  

(叁)

事实证明,在这个换季的时候,大晚上的下水实在不是个聪明的选择。

易烊千玺难得的放纵,换来的后果是第二天头昏脑涨,迷迷糊糊地醒来才发现自己似乎有点热。

王俊凯一向比易烊千玺起得早些,因为易烊千玺要去学堂,他便先熬好粥盛给千玺。今日已经过了平时起床的时间,王俊凯就来提醒易烊千玺。谁知,这才发现,床上的人似乎有些发热。

易烊千玺心里苦,谁能料到昨夜降温,他又受了凉,早上竟是发起了低烧。

王俊凯又好气又担心,把他扶起来问他还能不能去教学。他给穿着单薄的易烊千玺披了件外衣,把温度刚好的粥端来,就要拿起勺子喂人。

易烊千玺轻轻推开了王俊凯的手,皱了皱眉:“知道你贤惠体贴了,你这是当我小孩儿呢。我来吧。”

王俊凯拗不过他,最后还是让他去了。

  

学生们都喜欢易烊千玺,长得好看,声音好听,人还温柔,不像爹娘口中的先生一样动辄打手心揪耳朵的,就算有孩子调皮捣蛋了,他拉下脸,也只是轻轻捏了捏脸,不会体罚人。

孩子们闻言拍着胸脯说一定完成作业,让先生放心回家休息,与他关系最好的几个还要去看望他,他怕传染给学生便拒绝了,却还是收下了据三喜和小胖墩等人说很管用的草药。

易烊千玺晕晕乎乎地走,脑袋其实不太清醒,但外人看着倒没什么不同,就是脸色红润得有些过分,整个人像颗熟透了的大桃子。

  

半路他忽然撞上一个人,正要道歉,却感觉那个人叹了口气,摸了摸他的头发,语气听着亲昵:“你上来,我背你吧。”

他意识有些模糊,又清晰地知道背着他的这个人是谁。他把头埋在王俊凯颈窝里,觉得温暖而踏实,整颗心仿佛轻飘飘地落在柔软的手掌上,他闭上眼睛。

梦里的脸都是模糊不清的,易烊千玺却感觉梦里的主角就是他和王俊凯,故事也不过是日常,但也许是身边的人带来的安全感,似乎在他身旁就可以卸下防备,安然入睡。

朦胧间,他感觉到有什么在他脸上扫过,他扁了扁嘴,痒痒的不太舒服,想躲开的时候感觉有什么暖乎乎的东西贴了上来。

人在生病的时候脑子总是慢半拍的,当易烊千玺隐隐约约有了些想法,想要确认证实的时候,喝的药药效上来了,他便什么都不管了,眼皮也沉重,脑袋也昏沉,仿佛拖动着他不断下坠,可最后落入了一个小心而温柔的怀抱。

  

他醒来的时候,衣服是干的。易烊千玺低头看了看身上的衣服,想来是王俊凯帮着发汗的他换了衣服。已然是傍晚,王俊凯约莫是有些疲倦了,坐在床边睡着了,而自己枕着他的腿也不知道多久,不晓得酸不酸。

易烊千玺轻轻摇了摇头,不太晕了。他轻手轻脚地起来,生怕吵醒了王俊凯。他把身上盖的衣服披在王俊凯身上,倒了些热水,进了书房。

他本是想看一看学生交的作业,忽然脑海中跳进一个片段——他当时没反应过来,此刻却登时僵住,拿笔的动作一顿。

易烊千玺按了按眉心,一时间心中充满了犹疑,又有说不上来的情绪,他说不出那是什么感觉,不确定中居然没有半分怒意,只是无奈和一丝……愉悦。

他想了想,展开信纸,将烦恼诉诸于纸上。

  

他其实想过,王俊凯的到来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。

他也有许多次,想说“你住的时间差不多了,是不是该回去了”,但他看着王俊凯的背影,或是对上王俊凯的笑容,他总是说不出口,像卡在喉咙的鱼刺,想吐出来又难,吞下去又害怕。

他经常和王俊凯开玩笑,说他笑起来特别傻,跟村口老王家三岁的傻儿子神似,然而他心里是动容的,只要对上王俊凯的笑容,他的心软得一塌糊涂,什么话都咽了回去,算了,下次吧。

  

易烊千玺写完后,又回房看王俊凯。王俊凯在床上的睡相挺霸道,四仰八叉的,但看着又很乖,他看着他又想笑了。

他也不敢到处蹦跶生事,万一还没好全又倒下了,也不知道是折腾自己还是折腾王俊凯。

恰好李婶放不下心,在桌上放了些清淡的小菜,汤还是热的,易烊千玺也就承了这份心意,喝了点汤,剩下的留着给王俊凯,也省得他累了半天还要劳神做饭。

易烊千玺犹豫了一下,还是叫醒了王俊凯。王俊凯眨了眨眼睛,看着本想手一挥接着睡,又像是想起了什么,一下子坐直了。

易烊千玺看着有趣,又觉得不好意思,指了指桌上的菜,道:“昨夜是我冲动了,也没及时处理好,还让你陪着我受累……你快吃点吧。”

相处了这么久,王俊凯不觉得这是什么大事,他嘴角上扬,摸了摸易烊千玺额头:“没事就好。”

  

换季的时候,确实不注意就可能生病。易烊千玺算了算,是时候整理一下衣服被褥了,他方才还听见外面刮起了风,想来是开始凉了。

也不知道被子够不够暖,家里也没个汤婆子,他还挺怕王俊凯被他传染的,毕竟近距离接触过,就是不知道王俊凯能不能扛。他揪住石榴,撸了一把毛,抱到床上王俊凯睡的位置,用被子搭上。

说来也怪,石榴原来怎么也不胖,瘦瘦小小,易烊千玺曾担心过它会不会总生病,但后来喂着喂着胖了竟也还灵活,就是抱着太热乎了,现在倒是一大长处了。

易烊千玺没想过,自己也会有一语成谶的运气,在他半夜迷迷糊糊踢开被子的时候,忽然意识到,身边的人有点热。

他猛地坐起,盯着王俊凯熟睡的脸,长叹一声捂起了脸。

  

(肆)

其实王俊凯体质不错,可能只是被小小地传染了,来得快去得也快,很快就恢复了。

但他却抓住了这个机会开始装娇弱,平日里没撒的娇像是一个劲儿全出来了,拉着易烊千玺不撒手。易烊千玺头疼了,但也没松开,安抚般拍了拍王俊凯的手背,哄孩子一样说得去做早饭了。

考虑到生病,胃肠功能弱,易烊千玺也就做了最普通的青菜粥。有点烫,他勺了一勺吹了吹,送到王俊凯嘴边。

王俊凯应该是没什么精神头,却看着他忽的笑了,易烊千玺其实见过很多次王俊凯这样的笑容,温柔的,笑起来能看见小虎牙,像这样刚睡醒,眼睛上仿佛还蒙了一层雾,是梦里一汪清水,眼底却有星辰安躺。

  

如他平时喜欢戳自己的脸一般,他不禁伸手戳了戳王俊凯的脸,感觉似乎比刚来的时候要肉了点,看来在他家过得还不错。易烊千玺对上王俊凯的眼神,抿了抿唇,这还怎么说得出那句话?

如此看来,不必等回信,他已经明了,只要王俊凯还用这样热忱的眼神望着他,他就永远张不了口,说不出来。

王俊凯不是卡在喉咙的鱼刺,他是易烊千玺一生只得一次的奇遇,他盛放的时候太张扬,但易烊千玺决定张开手去拥抱,让那束光终于落入怀中,不会落空。

  

值得一提的是,易烊千玺之前一直被叫作千玺,虽然他父亲也为他起了表字远归,但友人一直都觉得直呼其名更为上口,亲人又不在身边,便无人称他表字。

这回给了王俊凯机会,不仅要易烊千玺也叫他表字临风,还抓紧时机给易烊千玺起了各种各样的花名,还有什么易易,听得易烊千玺想把他闷进被子里好叫他住嘴。 

有疾风至,万里远归,一花向阳,临风而待。

  

王俊凯好了以后,第一个不乐意的就是石榴。

石榴愤怒尖叫,四脚兽不仅不感激自己暖床之恩,居然还在易烊千玺抱它的时候把它丢出去!气死猫了,以后易烊千玺不在一定要狠狠地把王俊凯那厮挠出花来!

围观了整件事的易烊千玺:“……”

“你跟一只猫置什么气?”易烊千玺好笑道,瞥了王俊凯一眼,“怎么,你上次支开三喜还不够,还要把石榴也逐出家门?”

王俊凯隐约听出易烊千玺话里有话,总觉得心虚,梗着脖子说:“我没有,你别乱说。诶千玺,李婶叫你!”

天气正式转凉了,易烊千玺带着笑意看了眼王俊凯,走了出门。

  

这日王俊凯哼着歌正要踏进家门,却被隔壁李婶热情洋溢地叫过去:“诶诶小王你等会儿,我给你个东西。”

王俊凯满脑子疑惑,跟着进了隔壁,和易烊千玺最喜欢的学生阿文打了个照面。王俊凯嘴一撇,眼一翻,冷静地一哼,不再看他。

  

阿文:“?”

先生家的大哥哥真奇怪。

  

李婶拉着王俊凯家长里短,絮絮叨叨了好一会儿,给他塞了几个鸡蛋才放他走:“这几个鸡蛋你拿好,喜欢的话再来找你婶子拿,你俩都吃多点,看给瘦的。”

王俊凯再回去的时候,天色已经暗下来了。他暗自佩服了一下李婶的深厚功力,打算研究学习一番,又有些不好意思,邻居都特别热情,他心里记着。

令他惊讶的是,易烊千玺居然已经做好饭等他了。

“今天怎么这么早?还做了饭,是什么好日子?”王俊凯随口问道,把鸡蛋小心地放起来,“李婶送了鸡蛋,明早可以吃。”

  

易烊千玺做了碗面,出乎意料地是里面下的菜还不少,有荤有素,看着就让人食指大动,本来没什么感觉的肚子好像下一秒就要叫起来。

王俊凯纳了闷,暗自寻思,中秋还没到,七夕过了,似乎也不是自己来的周年纪念日……

易烊千玺清了清嗓子,脸有点红,摸出了一封信递给他。“你自己看吧。”

王俊凯好奇地打开,心里又有些不敢相信的猜测。他展开信纸,入眼是易烊千玺漂亮的字,常说字如其人,这字当是和人一样清隽的。

“也没有准备什么拿得出手的礼物,只能下碗面给你,再多个蛋。和你相识也快一年了,希望你平安顺遂,百岁无忧……自由自在地活着,想要的都实现,每日都快乐。”

易烊千玺像是不太擅长当面说这种话,耳垂开始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泛起粉色,笑起来有点拘束,语气软软的想把他揉进怀里。

“今日你是寿星,你想要什么你说,我能给的我都给你。”

  

忽然,王俊凯站起身,易烊千玺一愣,下一秒就被温暖炽热的气息所包围。王俊凯的声音像是泡进了蜜罐里,在耳畔响起都能尝到的甜,叫人想懒洋洋地闭上眼睛,只能听见他的温柔。

“感觉可能有点迟……抱歉,我一直没跟你坦白,其实我还有私心……我想要一件重礼,不知道你能不能给我?”

“我想和你一直养石榴,一直同床共枕,一直做你唯一的借住者,我想住久一点,换个地方住。”

“我想住进你心里,我可以吗?”

  

(伍)

  

“先生,有你的信!”帮忙送信的孙家小少年风风火火跑了过来,“昨日先生说过几日送我们新书,是真的吗?”

易烊千玺道了声谢接过信,微笑道:“自然,我骗你做什么?”

看着少年欢天喜地地接着送信,易烊千玺笑了出声,摇摇头回屋。

王俊凯闻声从房间探出头来,眨巴眨巴大眼睛:“怎么了?”

“没事,我的信。”

易烊千玺回了书房,坐下来仔细看信。信比他想象中的要长,王俊凯从门边偷窥到他一会儿无奈地敲头,一会儿又忍俊不禁,心里可急了,也没听易烊千玺说过外面有什么来往亲密的朋友,这又是谁让千玺这么开心?

王俊凯忍不住溜进去,装模作样地咳了一声。

易烊千玺从容地把信塞进信封,仰头望向他:“何事?”

“也没什么事,就是看你有来信,好奇一下是什么内容……是谁寄来的,怎么没听你说过?”

“也没谁,就是一个朋友,几句问候罢了。你要看书么?我给你找?”

“哦,没事。我刚刚发现家里还有种没见过的调味剂,味道很是特别,做佐料格外香,想做点吃的,你要吗?”王俊凯声音闷闷的,易烊千玺忍住笑,要是王俊凯有尾巴,可能现在大尾巴都耷拉到地上了。

易烊千玺算了算时间,今日该是十五。他嫌麻烦,便托村里常常进城的小李哥帮忙带些月饼之类的吃食回来,今夜还可以两人一猫一同赏月,也是桩美事。

王俊凯来之前,易烊千玺不太过中秋节。毕竟一个人也有些寂寥,“举杯邀明月,对影成三人”放在现实中并不是件令人愉悦的事,石榴还苗条的时候又经常跑去见义勇为帮别家捉耗子,易烊千玺也不好意思去蹭人家的饭,每逢各种节日总是在家练字作画的多,或者写写信,偶尔会进城。

如今大可不必烦恼,易烊千玺嘴角上扬,戳了戳躺在床底小憩的石榴,也哼起小曲儿来。

在厨房的王俊凯听了不明所以,更加郁闷,手一抖料放多了,导致易烊千玺吃饭的时候不停地灌水,王俊凯看着易烊千玺微微红肿的嘴唇终归是有点心虚,赶紧又把菜放进盛着凉水的碗里涮一遍再夹给易烊千玺。

  

易烊千玺从未在这样的情况下赏月。在院子里摆开一桌零嘴,本是想沏茶,后来一时兴起直接从地窖里搬来了老酒,两个人连带一只大脸橘猫就坐着饮酒吃月饼。

对相爱的人来说,月下私语是正事,欣赏圆月反而没那么紧要了。

易烊千玺嘴巴里嚼着月饼,含糊不清地问:“所以你当初为什么会到这里?”

“其实我当时是被当官的追着跑。”王俊凯先前一直没同易烊千玺说出真相,现在终于说了出来,挠了挠头,似乎感觉到了点不好意思,“说来话长,但其实也没什么。”

他举起杯就喝了一大口,接着道:“小时候家里穷,整个村都不太有钱,当时和几个玩得好的孩子一起想办法挣钱养家。当时过得苦,本来也没想什么,但后来长大了,听人说了才知道,原来那时候给村里拨下来的钱有很多都被当地当官的给贪了,大家都不知道。

“那时候我娘身体不太好,撑过来挺不容易的,有些相熟的人,老人孩子都有,没有足够的条件去好的地方医治,就不在了。后来其实也是一时冲动,因为小时候练多了身体也比较好,还学了点功夫,觉得自己挺厉害,和兄弟合计合计,几个人就去几个贪官那边抢了点东西,分给了村里人和路上遇到的流浪汉。有段时间一直有做这个,但是也有不巧的时候,被追了好远,有次到城里,混进了放河灯的人里,趁机乔装打扮了一番,才得以脱身。这次失手,怕给村里人惹麻烦,就和我兄弟他们分散了躲,我才来到这儿。”

易烊千玺静静地听,若有所思地一点头,什么也没说,轻轻搭上了王俊凯放在桌上的手。王俊凯怔了下,扣住他的手回握。

易烊千玺狡黠一笑,说道:“今年七夕没进城逛逛,下个月进城吧,一起去放河灯。”

王俊凯盯着他的笑,闭上眼也能描摹出那温柔的弧度。在他心中,提起易烊千玺,他竟也难得地写满了诗情画意,想要流出一腔温情刻画他的模样。他生了副正气凛然的模样,他双眸是日月星辰流泻的光,那对眉是山峦延绵不绝,他一挑眉,一抬眼,王俊凯就如同今夜一般,醉在名为易烊千玺的湖中,甘愿沉沦。

也许便是情人眼里出西施,便是一头乌发王俊凯也能铺出整片天穹夜空,而那张脸则是山水一画,惊鸿一瞥,从此半生流连,不必遥望山水色,俯首可掬一捧泉。

王俊凯也笑了:“成。”

他望着那安静饮酒的人,白皙的皮肤在月光下几近透明。风过此间,青年如谪仙。带着半分迟疑,他握紧了易烊千玺的手。倏然,欺身而上,低呼被掩在唇舌间。酒水顺着唇角流下,打湿了衣裳。酒香悠悠,所有的爱意与欢愉仿若水底细石,真实而无声地在夜色中,熠熠生辉。

恍惚间,王俊凯圆了一场梦,他闯进了那幅画中,烟波浩渺,细雨微风,似曾伴有婉转鸟鸣,眼见山水交融。


(陆)

日子一天天地过,王俊凯就格外盼着进城里。易烊千玺笑话他,他心里想是两人一起出去游玩,可不就期待着么,脸上的笑容更大了些。

有时候晚上会睡不着,他就闭着眼睛努力催眠,可正是睡不着的时候让他捉住了易烊千玺平时看不到的一面。晚上,易烊千玺会趁他睡熟偷偷亲他一口,睡着了会习惯性地侧过来抱住他,一夜他失眠,睁开眼睛却对上易烊千玺的眼神,才知道原来易烊千玺也会在没睡着的时候偷偷看他,只是他不知道,也没什么被告知的机会。他觉得被塞了一大口蜜,心口暖烘烘甜滋滋的。

易烊千玺和王俊凯做菜风格不太相似。王俊凯自从发现了新调味料,就开始变得重口味,怎么香怎么来,与之相对的是易烊千玺的家常菜,据知情猫石榴透露,这也是被逼无奈,怕日日吃那些重口的上火,必须做点清热解毒的消消火。但无论怎样,做的一定都是两个人都爱吃的。不过石榴能不能被照顾到,那又是另一回事了。

与爱人在一起的欢喜是能够被看出来的。看那个人,平时看着挺稳重的,一遇到喜欢的人,笑得眼睛都没了,在外面二十出头的青年像是回来就变成了两岁,傻乎乎的可幼稚。另外一个又好得到哪里去呢,冷静寡言的小先生,竟然也会歪头撒娇,大白天的搂搂抱抱,真是叫猫大开眼界。


“哎,你看阿文在堆雪人呢。”易烊千玺扭过头,已经下了几日的雪,之前王俊凯怕他着凉硬是给他套了个严严实实才放他出门,他还没仔细看过雪呢。

王俊凯兴致勃勃地说:“你要是想堆也来,别冻着了。”他往手上哈了口气,又捂住易烊千玺的手。

易烊千玺约莫是对艺术这方面天生有兴趣也有天分,以前也没怎么堆过,堆起来倒是像模像样的,还挺好看。易烊千玺给它戴了顶帽子,用手勾出眼睛鼻子嘴巴,拿两根树枝往那儿一插,嘿,一个胖雪人。

阿文也看见了先生,兴高采烈地挥手大喊,易烊千玺也朝他摆了摆手,一时间笑得像个小孩儿。

看见阿文还把衣服盖在雪人身上,易烊千玺担心他着凉,正要冲他喊注意保暖,却突然感觉到身上多了件衣服。

王俊凯从后面环住易烊千玺,把衣服往他身上一披,他一下子什么也说不出来了。他转身手捂上王俊凯的脖子,咧嘴一笑:“你看,我手暖着呢。”

王俊凯笑出虎牙,点点头,握住他的手:“是是是,你最暖了。那也要穿。”

易烊千玺缩了缩脖子,往后跳了下,故意用外衣的衣袖甩他,王俊凯捉住他的衣袖,又扯掉自己的,不知道要干什么。

易烊千玺有点好奇,定睛一看,王俊凯笑得见牙不见眼,正在把两只袖子绑起来。易烊千玺哭笑不得:“你是小孩儿吗?王俊凯你今年几岁?”

衣服比较厚,不太好绑,易烊千玺也乖乖地站在那边,一边笑话他,一边不时偷瞄。王俊凯弄好了,拍了拍手,挑了挑眉道:“礼成,送入洞房!”

易烊千玺闻言瞪着他:“喂说什么呢你。”同时笑开了。

当是真的礼成吧,以天地为证,衣袖相缠,便是把二人系在一起,不用分离。看雪下了一路,就会想这雪落在头上,不知算不算携手到白头。

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笑着闹着,在大雪中拥抱,裹起雪球就朝对方开打,累了就一起看着雪人,十指紧扣。

风雪降临到逐渐平息其实也不久,日照积雪,雪人晚些就化了,盖在雪人上面的衣服会掉落,披在易烊千玺身上的衣服却依然还在。


在准备进城的前一天,王俊凯收到了一封信。看完后,他猛地起身,脸上显出焦急之色。

易烊千玺见状一愣:“出了什么事?”

王俊凯说道:“我兄弟遇见麻烦了。”

信中说明了一行人的处境,确实有些麻烦,王俊凯担心那边出事,想要回去相助。

分别来得意外,王俊凯有些矛盾。如果可以,他当然想立时启程,生怕拖久了出事;然而他又不知事情能否处理好,这一别又不知是何时才能相见。

易烊千玺捏了捏王俊凯的脸,看他眉头都皱一块儿了,轻轻拍了拍他,道:“你去吧,注意安全,我等你回来。”

王俊凯抱住易烊千玺,头在他颈窝蹭了蹭。

“静候佳音。”

望着王俊凯的背影,易烊千玺转身回屋。他把原本画到一半的柳放到一边,抽出信封和信纸,就着先前的墨写起了信。

——“此事,还要劳烦哥哥了。”


(柒)

“哥哥,你最近怎样?”易烊千玺看见兄长,惊喜地起身迎接,“好久不见,你怎么有空出宫,是看我来了?”

“挺好的。我在宫中也没什么紧要的事,最近皇上又在忙,就出来逛逛,看看你和伯父。”

易烊千玺了然地点头,他就说皇上那么霸道的人,怎么会放哥哥出来,敢情是照顾不上,没法子才让人溜了出来。

易烊千玺从小就和堂兄亲,堂兄才华横溢,还被挑去做皇上的伴读,后来被皇上重用,留在宫中。虽然他不舍得哥哥,但是心里可骄傲了,觉得兄长特别厉害。

到了中元节,他和兄长出门去和大家一起放河灯。他刚放完,直起腰来的时候被一个人撞了一下。

是个很奇怪的女子,个子很高,比易烊千玺还高了不少。她不知是妆花了还是如何,胭脂水粉看上去像是胡乱抹了一脸,只能依稀辨出轮廓,感觉上是个美人。

易烊千玺礼貌地往后退了几步,关切道:“这是怎么了?姑娘可有大碍?”

那姑娘嗓音更是奇怪,像捏着嗓子说话,声音有些刻意,又尖又细,她回答道:“我没事,公子可有伤到?实在是抱歉。”

“无事。”易烊千玺看着那古怪的姑娘走远,不知是有什么急事,看上去脚步匆匆,他摇摇头,有些不解。

堂兄注意到这边的动静,走近问道:“何事?”

易烊千玺笑了笑,摆摆手,把这件事忘到了脑后。

后来,易烊千玺不愿入朝为官,请求家人同意,搬到母亲故居,独自体验学习一下生活技巧,说不定还能钻研一下母亲教导的一点医术,给邻里帮忙。虽然大部分时候他都是被邻里照顾的那个,但这也是后话了。

  

(捌)

王俊凯已经出门好一段时间了。

易烊千玺抱着石榴,路上随手折了一段柳枝,盘算着要不要什么时候也养养鸡,种点菜来吃。近日来犯懒,吃得比较随意,被惯坏了的胃似乎要发出抗议,他没办法,今晚打算做顿好的。

他走到院子里,正打算进门,却发现树旁站了个人。还未看清楚那个人的身形,他却有种突如其来的心悸,不由自主屏住了呼吸。

新桃未开,花落满眼。爱人归家,自然是件值得欢喜的事,看来今晚是得做些好的吃了。

王俊凯见易烊千玺像是静止了一般待在原地,鼓了鼓腮帮子,几步上前。他伸出手,在易烊千玺眼前晃了两晃,勾起唇角:“傻啦?看见我太好看,被迷住了?”

易烊千玺也笑了,怀里的胖猫看见这个争宠的家伙早就哼哼唧唧跑了,他歪了歪头,把手里的柳枝递出去。

“上次你走得急,还没开春,我也没来得及给你画一幅柳带走。这次回来了,补给你。”

王俊凯接过来,而后紧紧抱住易烊千玺,轻轻拍了拍他的后背:“这次要一直留下了。那也要麻烦千玺你,让我借住一辈子了。”

“那你别欺负石榴,好好做饭,今晚我来做,但是碗还是要你洗。衣服都给你放好了,李婶前两天还问你什么时候回。回来了就不要走了,要走我陪你一起出去。”

折柳赠你,还要烦请你,余生都留在我身边,伴我左右。


-FIN-


-------

乱写的 捂脸 好多bug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余温 | Powered by LOFTER